个人号,白嫖吃粮用

狐妖动画南国篇观感

        南国篇漫画主题我一直很喜欢,所以从动画化一开始其实是每周追更的。追到中间实在尴尬难忍,就开始养肥等竹业篇。

        本来我是打算跳过动画南国篇的…但是身为老粉,多少还是有些感情,做好了忍受尴尬和弹幕撕逼的心理准备重新点开南国篇,发现比预料之中还是好一点的。很多地方可圈可点,我之前担心做不好的树下许愿“我愿意”那里效果做得比想象中好。

         其实狐妖的水平在国漫里还是可以的,崩坏相对少,帧数还不错,南国剧本比起狐妖前期也算是很有剧情含量,反正综合来看比一人之下用心。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在综合水平中上、声优演技在线(甩了《一人之下》张楚岚配音几条街)剧情关键爆点做得质量都不错的情况下,动画南国篇观感差到这个地步,以至于不仅不像月红篇吸引新粉,反而洗了一批老粉,像我这样的漫画党都是忍着看完的呢?

         我个人认为,这是因为狐妖有一个国产动画的通病——节奏太烂。

         狐妖制作组高还原原作剧情,这一点很讨原作党欢心,也不容易造成ooc,其实很好。但俗话说物极必反。漫画和动画毕竟属于不同的载体,看漫画的速度和节奏可以由读者自行掌控,而且凸显重要程度可以由分镜来解决。动画则不行,节奏完全掌握在制作组手里。过于还原漫画,不放过每个细小剧情,而且不分主次,时间分布过于均匀,反而会破坏剧情节奏,有损观感。这,就是狐妖最大的问题。

         漫改动画如何改编更好,一直是大家在争论探讨的事情。漫画党最讨厌的莫过于动画魔改和乱删剧情,因为魔改和乱删会严重影响剧情和人物塑造(比如隔壁一人之下魔改乱删导致的人物ooc)

       那么,狐妖这种全面照搬法是不是完全不可取呢?我认为这取决于原作。如果是走硬核剧情向、原作本身节奏异常优秀的《一人之下》,那完全照搬一点问题都没有。可狐妖的原作漫画属于少女漫画,性质不比青年漫,本来黏黏糊糊的剧情就多。更何况作者小新成名作就是狐妖,所以也算是新人作者的处女作,经验不足,优缺点都非常明显。

          狐妖原作的优点是感情丰沛动人,每个故事都有高潮爆点;缺点就是剧情在铺垫展开太磨叽太拖沓。狐妖动画完全继承了原作的这两大特点,还因为动画载体特质有所放大。狐妖动画在王权富贵篇大火,因为动画的载体特质放大了它的优点;同理,南国以及之前的千颜篇动画化效果大打折扣也是因为动画放大了它剧情拖沓粘糊的缺点。匀速节奏导致苦情戏没完没了,感觉南国篇公主一直在哭平丘一直在喊。声优感情充沛的演绎,在剧情关键点可以起到引导观众情绪引发剧情爆点的作用,可感情也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啊,一直呜呼哀哉也会起到反作用让人厌烦的。剧情节奏不加处理导致公主的形象从天真活泼敢爱敢恨的异域少女变成了怨妇,讨喜程度大幅度下降。

         剧情节奏真的算是国产动漫最大的通病了。我看过的口碑还不错的几部国产动画,剧情节奏优秀的非常少,几乎是没有。几家国漫扛把子,视美、绘梦、玄机,虽然我是它们的粉,但必须说,它们剧情节奏掌握的都不咋地。(个人觉得目前只有《刺客伍六七》和《中国唱诗班》的剧情节奏是没有严重问题的,比较舒服)(《大圣归来》和《凸变英雄》《大护法》我还没看,期待一下它们的剧情节奏)

         我说起来我天天挑国漫的刺,挑完这家挑那部,要按一些人的说法,算是“专业黑子”了。其实国漫发展到今天,确实进步非常大,也确实十分不容易。但既然有问题,就得提出来,解决它。我期待国漫早日走出国门,追上隔壁小菊家的步伐,超过它,形成真正的文化输出。希望制作组们能多借鉴一下国外优秀作品的剧情节奏方面的经验。也不一定只能参考动漫,电影大片啊英剧美剧什么的,在这方面都有很不错的参考案例。

         愿狐妖越做越好。
        
       

评论(2)
热度(14)

© 爱娃 | Powered by LOFTER